2016年11月20日

許多人提到民法修正還新創了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如,谷阿狗影片就這樣說),法條一定不單純?

Q:許多人提到民法修正還新創了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如,谷阿狗影片就這樣說),法條一定不單純?
A:不,三黨團的版本都只有在結婚制度內同時納入同性及異性配偶。沒有伴侶制度、也沒有家屬制度。家屬制度、伴侶制度和婚姻平權法案沒有任何關係,更不會有修了民法972條,接下來就一定會要過其他制度的道理。


經多位網友要求,雖然這個謠言很多人都知道來龍去脈了,還是在此聲明一下。現在還有許多人討論這次的民法修正案時,都還是一起將三年多前伴侶制度、家屬制度這兩個民間團體起草、建議的版本(此兩制度的法案從未進入過立法院),混充在一起造成大家混亂和恐慌。

2013年民間團體伴侶盟完成了三個草案: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並尋求立委支持。但當時真正得到夠多立委支持而送進立法院的,只有當時的婚姻平權案(即結婚制度中納入同性與異性配偶),不含另兩案(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

古阿狗的多人多元成家影片(錯誤的影片我就不貼上來了,只是當時連谷阿狗對於把父母改成雙親,夫妻改為配偶沒什麼意見喔),內容其實許多錯誤,也把三個法案混在一起隨便說,但現在沒有駁斥內容的必要了,因為從頭到尾他批評的法案就不曾在立法院存在過;其他附隨著的想像,如伴侶間「沒有性忠貞義務」、小三合法化、多P家庭等等也就根本不應該存在。

至於現在立法院內民進黨、國民黨和時代力量的版本,全部也都只是關於婚姻平權,沒有伴侶制和家屬制。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故意把舊影片回收利用,造成混淆。時至今日,同性婚姻民法修正草案版已針對當時的反對聲音和修法成本做了修改,與這些老舊的批評和謠言已經完全無關了。

另外,提供一個容易的檢視方法:現在只要看到什麼「多元成家」、「伴侶制度」的字眼、或者有人貼給你的民法修正條文上面有「伴侶…」二字的極可能都是之前舊的民間版本草案。

回答者:Angela Hung (律師;台大、哈佛法學碩士)

歡迎到以下的Facebook原文參與討論!

[Q:許多人提到民法修正還新創了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如,谷阿狗影片就這樣說),法條一定不單純?

A:不,三黨團的版本都只有在結婚制度內同時納入同性及異性配偶。沒有伴侶制度、也沒有家屬制度。家屬制度、伴侶制度和婚姻平權法案沒有任何關係,更不...

Posted by 婚姻平權闢謠事務所 on Saturday, 19 November 2016